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

折腾之三:宜宾:母亲和她的“家“

3,宜宾:母亲和她的“家“

母亲 1920 年生于 四川宜宾,我的外祖父在她俩三嵗时就去世了,留下两房年轻的寡妇和 一个年幼的女 儿。这两房太太都没有改嫁,两人亲如姐妹,守着这唯一的女儿和不多 田产, 孤儿寡母清 清贫贫的过日子。她们一心一意把这 女儿当儿子养,指望 着她将来 给养 老送终。

后来我外婆的两个弟弟做起了生意,生意红火起来。这两个兄弟为人丈义豪爽, 发了财以后,看到 兄弟姐妹生活 困难,就买了个大 宅子,把自己的亲 戚 都接到一处过。我的两个外婆 带着母亲也住进了这个大院。

我曾问过母亲, 这个宅子有多大,她说, 比大观园 小,但比巴金的“ 家” 大,除了舅舅 两 家,还有三个姨妈家 加上母亲一家,共六家,每家都有一到三个孩子。母亲自己家里虽然人丁单薄,但到了舅舅 家,姑表 姨表兄弟姐妹 一大堆,就像巴金笔下的“ 家” 一样 ,表兄弟姐妹 自幼在一起,好像亲兄弟姐妹,日子红红火火。 这种如亲兄弟姐妹 的亲密関係维係了他们的一生。

两个舅舅 自己没有念过什麽书,但他们 却很有长远眼光,有钱后, 把这一堆孩子都送进了学堂,除了西式学堂,他们家还在暑假请来先生教孩子们写字念古诗词。两个舅舅 可谓用心良苦,条件已在这裡,哪个孩子能成才就靠他 们自己的天分和 努力了。可惜两个舅舅自己的几个孩子娇生惯养,都不肯好好念书,倒是寄居的 几个姨妈家的孩子念书出息了, 解放后都当了囯家干部。这是后话。

在舅舅 家,母亲和外 婆的 生活比以前好多了,舅舅舅妈 对她们都很好。 但在这大院里人多,是非也多。我的两个外婆因是寄居,又是寡妇,基本上是大门不出,二门不迈,家中的事除了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,每日在房里念经拜佛, 作针綫活,其它一概不过问,以免惹事生非。她们也一再叮孎母亲要忍让,不要事事出头逞强。住在舅舅家的母亲就像住在贾府的林黛玉,始终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。她事事留意, 処処小心。她决心要好好争气,要 自立自强,长大后要自己挣钱, 供养母亲, 答谢舅父的养育之恩。母亲 在这几个表兄弟姐妹,最用功,成绩最好, 还能写 一手苍劲大气的柳体,古文底子也很 扎实,每逢过年节,家里的门联都是她写的, 她的门联给舅舅 府上添光增彩, 深得舅舅 器重和喜爱。那时,这个大院的 几个女孩子因爲家里怕到高中少男少女 在一起出事, 都只念到初中。十七八嵗找了个人家出嫁了,而母亲 在家中读了许多现代文学,不想像 她的表姐们一样把自己打发了,她想要上高中, 舅舅 也就同意了,送她进了宜宾的一个私立女子高中。 能进这所高中的女孩子,大都家境富裕,思想新潮,几个闺中密友经常在一起读书,谈理想,谈未来,谈妇女解放,婚姻自由,她们要作新女性,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。 1939 年母亲高中毕业时攷上了国立重庆大学, 成爲舅舅家里祖祖辈辈第一个大学生,按照舅舅 的愿望,她上了重庆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係,舅舅 希望为家族的后续发展培养人才,在她以后又有几个表弟上了大学,舅舅 的苦心终于结果,受过教育的新一代 改变了这个家族的命运, 也 改变了这 些孩子们的命运。

1 条评论:

  1. 哈哈,我来坐沙发。

    你的3篇文章我都读了。写的好吸引人啊,我都迫不及待想看下一集了。

    全文读下来很流畅,我还没发现什么需要修改的地方。

    回复删除